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校地合作,助力闽东乡村振兴

2020-10-26 10:43:38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林秀椿)连日来,《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在我市高校和返乡创业青年群体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致力谋划改革发展,为福建留下了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牢记嘱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作出贡献。

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期间,主管全省的农业农村工作。他特别重视“科教兴农”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福建省通过科技下乡、成果下乡、人才下乡,带动推进了一整套机制的形成,也让农村生产形成了市场化机制,把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科技成果等要素自然地转化到农村的产业改造、提质增效和产品拓展销路、提高品质以及提高农民的素质等长期目标上。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制度,一批批专业技术人才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宁德师范学院派驻漳湾镇的科技特派员,黄伟卿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知识技能,结合学校的资源、平台、技术、师资等各种条件优势,服务闽东水产养殖行业健康发展。5月至今,他利用宁德师范学院的试验室资源向漳湾镇、三都镇等养殖户提供病害防治检测,帮助养殖户增产增收。

“开展服务闽东乡村振兴科技研究,促进乡村产业、生态、文化、人才和治理全面振兴。”宁德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张光英说,宁德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推动科研团队开展服务地方乡村振兴工作,通过龙头带动、品牌带动和技术带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创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闽东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重要精神,依托宁德师范学院成立的一所扎根于闽东大地的特殊“大学”,旨在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更好地对接服务闽东乡村振兴。(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建辉表示,学院自成立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通过实施三农人才培养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农教融合”,“学院结合闽东8+1特色产业,不断完善‘田教授’系列网络课程和‘闽东之光’系列课程,帮助三农人才学历提升,通过开展重点产业职业培训,培养造就一支三农人才队伍”。

眼下,正值葡萄大量上市。走进福安市赛岐镇秀洋村葡萄酒酿造基地,返乡创业青年高科华与来自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的“田教授”共话闽东葡萄酒产品的现状及未来市场发展方向。

产业兴则乡村兴。高科华说,走好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需要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葡萄酒市场竞争大、标准化要求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难以把控,如何使产业向着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是当下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未来,基地将通过校企合作、科技帮扶等方式,不断推动闽东葡萄酒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教育的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闽东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宁德师范学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积极发挥对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完善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

宁德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谢新瑛说,如今闽东的绝大部分乡村都已经脱贫,但要实现闽东乡村的振兴依然任重道远。宁德师范学院立足闽东发展实际,设置特色产业专业,加强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在涉农专业中开设闽东乡村振兴卓越班,厚植当代大学生的“三农”思想,为闽东的发展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