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我校编撰全国首本《大黄鱼产业发展蓝皮书》亮相大黄鱼文化节 助推大黄鱼产业发展

2022-11-22 10:17:37

11月19日-20日,宁德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主题为“山海宁德 黄鱼之都”的第六届中国(宁德)大黄鱼文化节。我校独立编撰完成的全国首本《大黄鱼产业发展蓝皮书》亮相本次盛会。校长魏远竹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大黄鱼文化节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魏远竹代表蓝皮书编制组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隆重介绍了该书的编制原由、编制历程、结构框架等主要内容。魏远竹介绍,大黄鱼是我国的“国鱼”,其产业发展历程是宁德30多年来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乡村振兴殷切嘱托的生动实践之一,是一条极具闽东特色的“致富鱼”和“产业振兴鱼”。该本蓝皮书是我校课题研究组历经6个多月的多次调研、查阅资料、征求意见以及反复修改完善而成。全书共包含6个部分,主要涵盖大黄鱼产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目标、发展对策、发展新动向等方面内容,可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在大黄鱼产业相关的决策、生产、研究等过程中提供科学参考和借鉴。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积极服务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大力发展海洋教育和科研事业,不断加强海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海洋学科和科研实力提升。在本次论坛上,除发布大黄鱼产业蓝皮书外,我校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系主任韩坤煌博士参与制定的宁德市地方标准《养殖大黄鱼等级评定技术规范》和宁德市渔业协会团体标准《大黄鱼鱼种检疫要求》也在文化节上同时发布,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