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在周宁开展

2021-06-04 09:36:02


“花生收获时,果实不够饱满。”“花生进入下针期之后可以对所有的地块进行培土。培土的同时每亩施20-30公斤石膏粉,这样可以促进荚果的发育,并且能减少空壳率、提高饱果率。到了花生生长中后期,可以选择晴天早上或傍晚,采取叶面喷施方式追加硼肥,增加养分。”这是在玛坑乡宝岭村,专家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需求,带给种植户的解决方案。由于连日低温降雨,给花生造成生理性病害,专家也现场诊断,及时开方,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1.jpg2.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531日,宁德市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在周宁县组织开展“千名专家下联百村 精准服务纾解民忧”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家服务团分成6支小分队前往狮城镇、浦源镇、李墩镇、七步镇、泗桥乡、礼门乡、玛坑乡等7个乡镇,开展服务活动。

3.jpg

    活动前期广泛征集问题和需求30多个,涉及“葡萄、水蜜桃、梨、杨梅等水果,红薯、花生、玉米、土豆等作物,金丝皇菊、草珊瑚等中药材,茶叶及兰花的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品种改良,生猪养殖、锥栗深加工”等产业振兴方面需求;“生态农旅、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等文化振兴方面需求,以及“中医师带徒、心电图解读、临床医生病例书写、用药、诊断,村财管理、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方面需求。市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将摸排到的乡村振兴需求进行梳理整合,派单给宁德师院、农业农村、卫健、林业、财政等部门,遴选出相关领域的专家18名。每位专家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需求,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组队前往实地开展服务。各个小分队不仅走进七步镇苏家山村、梧柏洋村、泗桥乡溪口村、李墩镇际会村、芹溪村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还深入泗桥乡坂坑村、杨厝边村、玛坑乡宝岭村、狮城镇虎岗村、礼门乡大林村、李墩镇际头村、楼坪村等市级产业薄弱村,以及泗桥、玛坑、礼门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专家们通过讲座交流、实地察看、现场诊断等方式,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面对面答疑解惑,讲授先进实用技术,提供点对点服务。

4.jpg

   据统计,当日我市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惠及群众达650多人次,现场解决问题50多个,预期增收432万元。此次活动获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为我市持续引导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