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重磅利好!国家发改委圈定!福建10个县入选这份名单

2020-10-23 11:37:34

导语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福建10个县(市)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此次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做什么事?

1各地区要统筹配置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公共资源,重点投向县城(县政府驻地镇或街道及其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兼顾县级市城区(市政府驻地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委会所辖区域及其他区域),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

2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优化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文旅体育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围绕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县城公共厕所

围绕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推进市政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配送投递设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县城智慧化改造

围绕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冷链物流设施和农贸市场

3各地区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立足本地实际和发展急需,因地制宜研究确定本地项目范畴。

简单地说

这十个县(市)生活质量肯定会

大大提高

补短板,强弱 项

项目范畴县城城镇化

福建十个县(市)入选

十个县(市)分别是霞浦县、闽侯县、永泰县、永春县、德化县、上杭县、长汀县、福清市、福安市、晋江市。这十个县(市)有什么特点?

霞浦县 霞浦县是闽东最古老的县城,也是闽东文化中心,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

闽侯县闽侯县是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国橄榄之乡”、千年古县,素称“八闽首邑”,第一批沿海开放县。曾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等。

永泰县永泰县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福建省10大旅游重点县之一,素有“福州后花园”的称号、是“中国李果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永春县永春县是国家园林县城,中国芦柑之乡”、“中国纸织画之乡”、福建省乌龙茶生产出口基地县、全国最大的陶瓷灯饰生产县、全国最大的神香生产出口基地和全国重点地方产煤县。

德化县德化县是中国当代著名瓷器产地,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福建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

上杭县上杭县位于福建省西部,迄今已越千年历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曾获评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等荣誉。

长汀县长汀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客家大本营,海峡西岸经济区西部名城。

福清市福清市是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全国著名侨乡。是中国闽剧艺术之乡、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市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福安市福安市是“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体育先进市”,也是中国中小电机之都、中国茶叶之乡,中国茶油之乡、中国南方葡萄之乡、中国民间船舶修造基地、中国绿竹之乡。

晋江市福建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县市之一,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八闽县级之首。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县级市第一。集闽南金三角经济开放区、全国著名侨乡、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于一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