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发展

2021-04-19 15:53:37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

连日来,在位于福鼎市的品品香有机茶园里,科技特派员蔡烈伟正忙着为茶企、茶农提供技术帮扶,指导他们进行生态管护,传授制茶技艺。

科技特派员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多方位服务闽东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宁德师院先后选派53名科技特派员,为地方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生命科学学院茶教 授蔡烈伟就是其中一名。

作为闽东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近年来,宁德师院践行“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的办学理念,充分 发挥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闽东乡村振兴学院,依托学校和省市有关单位力量,实施服务闽东乡村振兴六大 工程,着力构建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推动高校特色教研、科研服务体系建设。遴选 60 位导师进 入师资库,建立了具有129 门理论和技术课程、80门现场教学课程的乡村振兴课程超市,确立了35 个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田教授”系列“云课堂”现场教学,吸引10万多人次在线学习;“闽东名茶品鉴室” 系列活动,在线学员达27万人;依托继续教育服务平台,每年举办中小学教师岗前培训、学科带头人培训、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等各类继续教育累计达13000人次。

把培训内容延伸到产业一线,增强高等教育的 “泥土味”。宁德师院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优势,根据乡村和企业的具体需求,主动承担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村庄规划成效评估工作,开展“田间课堂”送科技服务,“订单式科研”合作,服务地方的方向更加精准,成果也更务实。

“宁德师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在推广茶园不使 用化学农药全覆盖、绿色防控、福鼎白茶大数据平台 建设等方面,组织科技力量深入我市调研,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编制科普教材,到乡镇、村开展技术宣传培训50多场次,同时在挖掘弘扬白茶始祖文化、公共品 牌建设、带动茶农增收等方面出谋划策,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说。

2019413日,宁德师院与青拓集团签约共建青拓产业学院,通过“量身定制”的方式,为企业搭建人才培养“直通车”。目前三届“青拓班”学生近200人,产教融合、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

合作不断深化,碰撞智慧火花。这期间,先后与中科曙光合作建立中科曙光产业学院,与正大集团合作建立正 大产业学院,与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订单培养班,与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多个校企合作项目。

产教融合与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及时向产业转移转化。为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眼下,宁德师院紧盯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校级科研项目孵化,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水平、接地气的科研项目。同时,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 实验室等现有平台为基础,合力打造海洋生物、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科研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