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加快推进福建乡村全面振兴

2021-04-28 10:36:27


429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召开福建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宁德师范学院校长、教授魏远竹在研讨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术研究方向,作了“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加快推进福建乡村全面振兴”大会主题发言。发言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福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我们要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加快推进福建乡村全面振兴。

  一、准确定位乡村特色产业

  要立足自身特色,集中各种资源,着力补齐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短板,努力打造布局合理、链条完整、带动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推动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并培育特色产业品牌。

  二、坚持乡村产业绿色发展

大力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优先发展现代高效、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重点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生态产业化实现乡村自然资源增值。同时,要重点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此外,还要进一步拓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的覆盖面,切实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要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农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

三、大力推进乡村产业融合

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导、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融合格局,以促进农村产业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方向发展。同时,要致力于形成农业多业态融合态势,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各级政府要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重点建设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并持续创新融合模式。

四、加快智慧农业等农业新业态建设

重点支持种源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各种依托科技的农业新业态,大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充分激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并加快现有成果转化。要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常态化开展农技随访,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创新“互联网+绿色农业”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农业科技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