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播出:《竹间风吹遇白茶》和《寻根太姥山》

2020-12-20 16:32:21

福鼎新闻网讯(通讯员)12月17日晚,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闽东探秘)播出闽东探秘系列第3集《竹间风吹遇白茶》,18日晚18:54将播出第4集《寻根太姥山》。这2集均在我市拍摄,分别以福鼎白茶和太姥山为主题。

 

CCTV《跟着书本去旅行》(闽东探秘)是一档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节目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10月28日,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栏目组走进福鼎,以清代周亮工《闽小记》“太姥山有绿雪芽茶”为选题,探寻福鼎白茶独特的文化,通过镜头向全国观众介绍福鼎白茶的文化魅力。

清郭柏苍《闽产录异》记载:“福宁府茶区有太姥绿雪芽。”清吴振臣《闽游偶记》亦说:“太姥山亦产,名绿雪芽者最佳。”清周亮工《闽小记》说:“太姥山有绿雪芽茶。”民国卓剑舟先生在《太姥山全志·方物》中引用了周亮工的这句话后进行进一步阐释:“绿雪芽,今呼为白毫,香色俱绝,而尤以鸿雪洞产者为最。性寒凉,功同犀角,为麻疹圣药。运售外国,价同金埒。”此处提及的白毫银针就是白茶的一种。

这白茶真如文中所说的那样,能治疗麻疹?带着这个问题,同学们跟着特邀学者陈赞琴老师来到了被称为“白茶发源地”的太姥山。传说尧帝时期,太姥山周围的村落麻疹病盛行,山中一位女子为了救治百姓,寻来鸿雪洞旁的一株绿雪芽煮水为药,帮助当地人战胜麻疹病。这株绿雪芽便成了白茶的“始祖”,得以延续和发展。

据了解,《跟着书本去旅行》(闽东探秘)共10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倾力打造,《闽东探秘》相关系列节目拍摄地将涉及蕉城区、福鼎市、霞浦县、寿宁县等,内容涉及霍童线狮、福鼎白茶、霞浦滩涂、畲族文化、廊桥文化及北路戏等等。

文章来源:福鼎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来源:福鼎新闻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关闭